close

屏東之美

 

本來我想說好不容易打了一篇這~~~麼長一串的分享文,想要偷懶,前幾天還跟朋友分享說我一定要隔一個禮拜再打,可是因為一發完申請文,太多人問我關於托福了,而且在發這篇文之前我已經推薦56個人去,他們都在上課了 我同樣的話也打五六次了!!所以趕緊來發個文哈哈

我不是那種考超高、超厲害,我只是想說分享一下弱弱心得,讓大家可以參考看看^_^

再次重申,這篇是給對英文比較沒自信的人或是時間很趕的人看的,很多英文很強的真的可以直接裸考就好了,我真的有很多朋友都裸考100多!

我覺得我的英文底子沒有到很好,趕緊發一篇勵志文來鼓勵所有跟我一樣沒信心且很快就要交成績的同伴們哈哈!
剛好因為我遇到很多事,我就把我都遇到的都講一次吧!

 


 

一樣來自我介紹一下:(都被看光光惹)

多益成績:665(在高三時考的,不知道有沒有參考價值)
學測英文:14級分
托福成績:93分(R:25/L:26/S:19/W:23)
準備時間:一個半月
購買書籍:單字書
讀書工具:Sk2教材、托福小站

托福版上幾乎都是多益900以上、學測英文15級分、大學念台清交成然後都考100分的神人分享,我一定要來個平民版的哈哈


 托福小介紹

英文檢定有多多種,其中一種就是托福,英文為TOEFL,是 the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的簡寫,我會特別說這個就是,從這段英文你可以知道托福是給把英文當作外語的人所考的

和多益一樣,都是ETS機構所提供的考試,就連GRE(考美國研究所的考試)和SAT(考美國大學的考試)都是ETS的,這些考試都是著名的貴呀!所以很多人都笑稱ETS為ET$,在這期間你會發現托福真的很搶錢rrrr

托福的成績期限只有兩年,所以千萬不要太早去考,所謂太早是指申請的前兩年(應該不會有人這麼早吧哈哈)。大部分美國大學都是看托福,英國看雅思,但其實現在很多都有通了,你可以先看好欲申請之學校的英文成績條件來去選擇要考托福還是雅思。

托福考試有分iBT與ITP,通常都是考iBT拉~我也不知道ITP是做什麼用的哈哈
如果你真的要知道,其實我還是去查了~
他是提供給學校或機構成員英文能力檢定之用,反正不是你我會用到的

而iBT為Internet-Based Test的簡寫,顧名思義,他是完完全全用電腦考喔!
iBT考試考四項,依序為:
閱讀Reading / 聽力Listening / 口說Speaking / 寫作Writing

閱讀Reading
總共會有3篇文章,每一篇文章有14小題,總共給你60分鐘來寫!
所以如果你每一題寫一分鐘,你也只剩下六分鐘可以看大概700字左右的文章。
考的當下文章會一直都在,題目會在畫面左邊,可以邊看邊寫。
題型其實就固定那幾種,如果真的理解了應該不難!
最後一題會是多選題,那一題扣分比較重,而且那題就是總蓋整文,算是要整文都有理解懂才會寫。

聽力Listening
總共會有6篇問題2篇對話(conversation),大概三分鐘,與4篇段落(lecture),五分鐘以上。
大家都說Lecture比較難,但我覺得conversation明明沒有比較簡單!
考聽力的當下,他會一直播~~~直到結束,在這之間你是看不到題目的,所以這期間你就可以做一點筆記,幫你記著他剛剛講了些什麼再來作答。
Conversation有五題,問他們之間溝通講了些什麼。
Lecture有六題,有時候會有溝通,就會問你這篇在講什麼。
我覺得聽力扣分蠻重的,真的要錯很少題才會高分!

加試題
每一個人考試都會遇到一題加試題,有可能出現在Reading也有可能出現在Listening,如果你開始考試看到你reading顯示你有四題,寫80分鐘,就代表你的加試題出現在reading了!
加試題是不算分的,你可以這大題都全錯也沒關係,但是呢,厲害的是,你根本不知道哪一題是加試題呀QQ
以前是可以知道的,他是有固定的題型,但他也發現大家都知道,就撤掉惹。
加試題是為了要讓Ets可以做統計,看每個國家程度大概到哪裡用的唷~
(我好像有聽說大陸網站有新的加試題題型,大概幾千幾萬題,如果你願意花時間去看完全部我也是醉了)

口說Speaking
口說會有六題,前兩題會問你一些問題,你就回答一分鐘就好。(最好是完完全全回答得剛剛好一分鐘會最好)
後面四題他會講一些對話或者演講,並且叫你整合或者回答演講的問題,從這裡你可以發現其實聽力還是很重要的呀~
因為托福是電腦考試,你是對著麥克風講,他會錄音然後再給評分官做評分。

寫作Writing
寫作分成整合寫作Integrated Writing  獨立寫作Independent Writing
Integrated Writing 會要你先看一篇文章,然後他會再放一段Lecture,最後寫一篇文章來將兩篇整合。 由此又可知聽力的重要啊!!!
Independent Writing 則是給你一個問題,你需要表達你對這問題的看法,並且寫一篇文章。
又因為托福是電腦考試,寫文章是需要用電腦打字的,如果打字較慢的同學,可能就需要練練打字囉


 補習班報名

我當初是8月還在開心上游泳課時,突然得知11月就要繳托福成績單,我緊張的就去報名了SK2的實力養成班與兩個月的衝刺班。
Sk2在台北,我是每日通勤上課喔!

我覺得sk2應該算是蠻便宜了,而且老師都會多上幾分鐘,感覺好像很賺一樣哈哈
我知道還有很多間很厲害、價錢也差不多的,但我就只有上這間,只能給你這間的心得文了

  • 實力養成班
    實力養成班我認為主要是在告訴你托福考試是什麼,每一科狀況怎樣,並且給你一些背景單字等等讓你先適應,也會教你一些解題的方法。
    主要是真的有給你時間訓練你的英文能力,多背一點單字,還會幫你分析你的讀書計畫,給你意見。

    實力養成班的必要性?

    如果你真的真的真的很緊張+預算夠+時間夠,那你可以去實力養成班,雖然說不會到很貴,但也是錢那~

    (我這樣講會不會到時被sk2封鎖QQ,但我是真心認為實力養成班的老師比較耐心、比較仔細,你寫的writing都會認真幫你檢討。如果你需要這種的可以去,因為衝刺班就比較像是短時間擠一大~~~堆資訊給你,有可能消化不良)
     
  • 衝刺班
    衝刺班一個月有10堂,2堂閱讀、2堂聽力、2堂寫作、4堂口說。可以在短短的10堂就上完你整個考試內容,讓你一個月就可以上戰場。
    原因就在於他是教你考試技巧,並非增加你的英文能力,他會告訴你閱讀該怎麼解、聽力該怎麼做筆記、寫作與口說的模板,你就照著模板講這樣。我個人是認為上一個月衝刺班就可以了,因為第二個月就是一模一樣的課程再上一次!

    再上一次的必要性?

    如果你又真的真的真的很緊張+吸收慢+時間夠+預算夠,那就再去上一次吧!

    我當初其實覺得再上一次還蠻不錯的耶,因為很多技巧其實也沒記得那麼清楚,而且在上一次就發現一個月真的可以改變你超!級!多!

    (還蠻多人被我推薦後去上課,都有跟我說他真的上的好快,都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
    我那時候第一次去,發現我都聽不懂,而且用他的技巧寫還是都選錯答案,但事隔一個月再去寫,發現都選對了,當下覺得超神奇的!!

如果要報名要快喔,他暑假超多人上的,很有可能就滿了,就沒辦法選到合適的時間!


 考場報名

這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為什麼會麻煩是因為我覺得他報名的網站超爛的拉!
https://toefl-registration.ets.org/TOEFLWeb/extISERLogonPrompt.do

當初用到怒火中燒,最後還是請朋友幫我弄的顆顆

報名的當下需要填超多的資料,這些資料都一定要是正確的喔,網路上有很多教學文可以去翻閱!

特別注意的是

  1. 名字一定要跟護照上面一樣!(非常重要)
    因為你的准考證就是護照,如果有不一樣他就不會讓你去考試了。雖然有聽過差一兩個字還是讓他進去的,但千萬不要冒這個險,因為考一次就要台幣5400呀!
    至於名字中間有沒有“-“,這是沒有關係的,好像都可以唷!
    我有朋友的朋友因為考前幾天才發現原來不能打英文名字(ex Cindy)這種的,他就流掉那場考試了耶~
     
  2. 考場有優劣之分
    你可以上網看人家在ptt的考場分享文,有些考場隔音不好、硬體不好等等,都有可能干擾你考試。我是在台北火車站旁的美加考場,雖然很多人說很爛,但我覺得很不錯啊哈哈,我還在考前直接在桌上睡著呢
     
  3. 要提早一~兩個月訂考場
    如果不是很熱門申請時期(10-12月),考場是不會很多的,就算是在很熱門時期,考場就算多,還是一下就被訂光光,我有一~大堆朋友因此跑去很遠的地方考試,考前還要先奔波一段,豈不是太辛苦了嗎!所以建議一到二月前就要找好考場喔!
     
  4. 成績單寄到家裡的是沒有效的
    真正有認證的是要寄到學術單位的才會有用,所以你可以直接先填好寄到欲申請的學校,或者現在就讀的學校,那些才是有認證的。
    成績單我記得幾份以內是免費的唷!
     
  5. 兩個禮拜內不能再報第二個考場
    如果你真的很急,就早一點考吧!

 我的讀書方法

分享一下我的讀書方法,不一定是對的也不一定有用,但可以試試看~說不定對你有幫助。

單字一定要背!單字一定要背!單字一定要背!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托福都是考一些學術方面的東西,所以單字不免都是跟生物啊~歷史啊~科技啊~太空啊~
諸如此類的有關,這些單字根本以前就不太有可能看過,什麼光合作用、無脊椎動物,很多東西你連翻成中文都看不懂!
那就背單子吧,當你在閱讀,發現這個單字有背過你也會安心很多。論聽力,有背過的單字出現也是可以讓你整篇聽懂的趴數大大增加,所以沒事就多背托福單字,我蠻推薦我自己背的這本單字書的!

裡頭有分成三部分:1.基礎 2.頻考 3.進階
有空就拿著他狂背單字,一定有效
螢幕快照 2018-07-10 上午4.03.51.png

閱讀Reading
1. 關於閱讀,我強烈認為一定一定一定要每天都寫一篇,因為這考試是很需要手感的,每天一篇會幫助你對題型越來越熟悉,然後練習不是要量多,而是要精,不能因為發現錯很多就又再寫一篇,導致一天寫了四、五篇。重點是要很認真的把那一篇搞懂、每一題都檢討,遇到同樣題型也比較能得心應手。

2. 檢討題目的時候一定要把當篇不會的單字都抄下來,確定這些單字都背熟,因為我覺得這些單字再次出現的機會很大,無論是在閱讀還是聽力,都很有機會出現。

3. 檢討題目的時候,無論那題寫對寫錯,都問自己為何會對、為何會錯,因為題型都是固定的,如果瞭解那種題型其中的邏輯,更能知道他考試的方向,下次遇到這種題型答對的機率會更高。

聽力Listening
1. 每天寫一組題組,幫你增加對題目的手感。

2. 檢討的時候再聽一次,因為已經知道題目與答案了,再聽一次看自己到底是沒聽到還是聽不懂,如果聽不懂就一句一句慢慢聽。

口說Speaking
這個我考很爛,而且我其實因為覺得自己口說不好,就都沒練習,我整個考試只練過幾次我也其實不知道怎麼唸耶~
不過我覺得就多練練一定會比較好,反覆複習喔對了!可以去找機經,我當時考試就有考跟機經一樣的!
(上網google機經)

寫作Writing
這個東西我就完完全全純粹靠補習班教的方法,不用每天寫一篇文章,你可以去寫TPO然後練習寫topic sentence,並且針對不同題目,看自己可不可以在短時間內想出自己想要寫什麼。


 關於考試狀況

  1. 一定要記得帶護照去考試
  2. 每個人會有三張白紙與一支鉛筆(要用削的那種)
  3. 白紙與筆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那種一個換一個(我當時是這樣,不知道是不是每間考場一樣),所以盡量要在中間休息跟他換。
  4. 注意自己是閱讀加試還是聽力加試,要注意時間。有可能你以為你時間很多,但你其實要寫四篇,那就糟了!
  5. 閱讀跟聽力中間是沒有休息的,唯一休息時間在聽力跟口說中間,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也可以選擇不要休息喔),可以趁這個時候寫下口說模板
  6. 不要喝太多水,不然考試想尿尿就糟了哈哈
  7. 如果打字很慢的同學真的要練習打英文!
  8. 講完口說也可以抄下寫作模板,這樣就可以減少當下想的時間,我當時打完400字都還有10分鐘
  9. 會有人一直在你身後拿著掃瞄器走來走去的,不要被影響了。
  10. 因為每個人寫的時間都不一樣,有些人可能在你寫聽力的時候已經開始口說了,我當時就這樣,但我覺得影響不會很大,我直接把聲音開很大聲!
  11. 寫聽力的時候也不要開太大聲,那會讓你聽不到拉~一種物極必反的概念。
  12. 喔對了!一開始考試的時候會叫你講一~段話,並且叫你抄一段話,要你證明自己絕對不是請別人來幫你代考的(超嚴格的!)不要緊張唷~

 轉讓考場是什麼?

因為我當時一次報名兩個考場,結果考完第一個就滿意了,想說要上ptt轉讓考場(雖然最終我還是流掉了)

我記得一段時間內是可以退考場的(我忘記多久了耶),但是只會退費一半,並不會完整退費

那時我就覺得很浪費,馬上上ptt轉讓,轉讓的意思就是:
你跟網路上的某某人約在一個大家都睡覺的時候,一個不會有人這時候在訂考場的時候(ex. 3AM之類的),你取消考場,然後他馬上重整網頁,選你的那個考場。
他會付他原本的5400以及你流掉所需的2500,代表它需要花快8000才能訂一間。

因為在11月這種一堆人要申請的月份,很多考場都已經滿了,就會很多人要搶考場,有些人可能因為沒報到考場就失去申請資格,所以其實還是很多人要搶的!


終於打完了~ 完全是在燃燒我的熱情啊啊啊啊啊
繼上一篇文章因為很多推文,讓我繼續有幫助大家的理由,不知道還有沒有熱情繼續寫下去哈哈哈哈哈哈哈

雖然我都說如果我很閒就會打,但是我就是那種一栽下去就起不來的人,會超努力想要打完QQ

希望有幫助到大家惹 拜偷~

arrow
arrow

    tasty6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