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朋友們大家好,

時光匆匆,一年的時光就這麼過了,

這一年內有超過20個人來私訊我,無論是找到我的instagram或是facebook,或是站內我,

很開心大家都對這計畫有想法、有興趣!

所以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這邊一年後的心得!

 

 

(就算我已經畢業了,還是很歡迎大家來問我問題喔!

雖然我有時候很忙,但我都會盡我所能地幫助大家!)

 


 

不瞞大家說,我會寫這篇也是因為前幾天我開始了我研究所的orientation,

有兩位朋友走到我旁邊找我,

跟我說他們都有看到我的文章,

我好開心自己有幫助到人,跟親朋好友大肆炫耀了一番哈哈,

決定再跟大家分享一篇我很想跟大家分享的心得!

(為了這篇我還去翻了所有有問我問題的人大概問我什麼,集合起來)

 


 

關於中央學分問題:

 

- 我不確定大四的必修專題和資管導有沒有可能申請提早修完,我這兩科都是申請抵修來美國抵的喔,如果您想要能在美國可以修到自己想修的課,不妨去系辦問問可不可以提早修完。

 

- 除了大四必修以外的課,一定要在中央先修完,除了系上必修,還有系上選修、通識課、週會、服務學習、英文門檻等,建議在來以前就先規劃好,免得到時發現學分不夠是不能畢業的!

 

- 關於專題,您若決定要來或是想要來,請先在找組員前和組員溝通好自己狀況,告知他們您的第二學期可能會不在,並且在找指導教授的時候就和指導老師說好您有此計畫,四上的專題就是來美國抵修。

 

- 關於抵修,這次我真的真的會再寫一篇給大家的!

 


 

 

關於美國課程:

 

美國和台灣最大的差別我認為就在於他們非常電子化

所有課堂資料、評分、繳交功課等都是在學校的網頁上操作。

 

網站長得大致如此:

 

Screen Shot 2019-08-14 at 8.40.09 PM.png

 

學校有學校自己的Email,跟google系統是相容的,

所以我們在學校無論是功課或者報告都會很常用到學校的Email。

 

常常和同學有合作的報告,我們都會用google drive,綁大家學校的帳號,

學校系統是相通的,所以很容易找的到班上同學(反正就是database裡就有全校學生就是了),

寄給同學一概都是用學校信箱喔!

 

學校的email也常常會寄給您有關學校的活動、資訊,記得要養成習慣每天看學校信箱喔!

學校也有自己的app,讓您方便看課程資訊呀等等。

(我都是拿來看我上課幾點,在哪個教室,因為我會一直忘記..)

 

S__17408004.jpg

 


 

 

關於課業方面:

 

沒有coding背景、沒有database背景的各位,千萬不用擔心

這科的確要用到小小coding,但真的很入門,

再加上美國的教學文化屬於教什麼考什麼,不會要求你有特別背景!!

好多人來之前都很害怕沒有背景,可是我身邊真的有很多人沒有這方面背景也是可以高分通過,

而有背景的好處就只是你再上一次英文版本的東西,哈哈

 

在來之前,美國的advisor有傳一些課程讓您選,

一學期大概就是12學分,一門課3學分,若您想要多也可以,只是會比較累。

第一學期可以選兩堂必修和一堂選修,

但因為我中央的課沒修完,所以我兩堂都不能選QQ,

那兩堂都去抵資管導了。

其中有一門課是你不能選的,那們課就是在講一些culture的東西,

讓您知道美國的文化等等。

 

而第二學期因為很多課都需要先修過什麼什麼才可以修,

我四堂課都不是自己選的QQQQQQQQ

但我還是學到很多東西拉......

 

每一門課都有自己的網站,很喜歡自己不管什麼都可以在網頁上找到的感覺,

老師也都會很快回覆您的問題。

 

這邊的教學方式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

老師很喜歡上課問問題,也特別會喜歡回答問題的學生,

有可能評分標準也會跟你上課回答的頻率有關喔!

這裡課程難度不會很高,不用擔心,

老師都會從最基礎開始教,

不像台灣直接丟一個東西給你,回家研究老半天,

這邊教這個指令,就是只會考這個指令,絕對不會需要自己上網找資料!!

I promise!!

除此之外,這裡的算分更是透明化,

但也就代表你不能59分老師給你60分,

一開始上課,他就會給你一個chart 寫說滿分多少,

每個考試多少、每個功課多少、最後被扣到什麼分就是什麼成績,

譬如滿分1000,900以上是A,800以上是B,

過著越到學期末越擔心成績不夠高的問題的生活 哈哈

 

 

這裡的課程很常有teamwork

很多課堂除了要寫功課要考試以外,都會有teamwork,

小心被雷,也時時警惕自己不可以當雷別人的人!

teamwork其實也不是真的很teamwork,他們都會分配工作,

你做你的他做他的最後才組起來,

不過teamwork就是認識好朋友的好時機,

我在teamwork認識好多好朋友,她們還帶我去她朋友家玩桌遊!

 

 

除此之外,presenation也會練到很多!

很常會有presentation的機會,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時常被推出去presenation,

明明我就不是美國人,英文破破爛爛的,

但我也很感謝有這些機會,讓我克服在美國人面前報告、講英文的恐懼!

 

 

有人問我我們學的主要是統計呀會計等business方面,

還是資訊方面比較多,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中央資管系真的很偏資訊,

以至於我覺得應該是算蠻平等,business偏多。

大多數都是在讓你case study,

所以business 和資訊都會用到很多!

 

 


 

 

關於學校資源:

 

不得不說,美國學校資源真的多~~~到不行,

而且可以說是全部免費!

我沒有什麼都有用到,所以沒辦法都跟你們分享,

就和你們分享我有用到的資源吧

 

- GEC (Global Education Center)

 

這是個提供給international student 很多幫助的地方,

裡面的人都非常友善,樂於助人,

我每週都會花兩天在這裡學英文,

雖然英文還是破破爛爛的,

可是我在這邊待一學期後,有美國的組員說我英文進步很多,

跟一開始剛進去不一樣,

so~~ maybe it really helps!

 

GEC當然還提供很多很多的幫助,

附上網址,有興趣可以去看喔!

https://ppt.cc/fFJsTx

 

- Computer Common

 

這是一個給大家讀書、用電腦、討論報告的好地方,

裡面很大、電腦很多,

但不像台灣的圖書館一樣出一點聲會被噓爆,

而是到處都有人講話(唯一缺點)

 

- Sun Devil Fitness Complex

 

這是學校的健身房,

裡面的器材多~~~~到不行、新~~~~到不行!

裡面的帥哥美女 巨~~~~到不行、辣~~~~到不行!

裡面還有籃球場、游泳池等,

只要你有學生證就能在裡面通行無阻,

除此之外,學校提供很多運動方面的課程,

如跳舞、瑜伽、等健身課程,

都是免費的唷~ 只要你上網登入,就能免費上課呢!

 

- ASU Athletic

 

你繳了一~堆的學費,當然會有一~堆免錢的球賽票嚕,

只要你去上網登記,就可以拿很多學校校隊的免錢票><,

 

當然還有好多好多,可惜我開發不夠QQ

 


 

 

關於生活適應方面:

 

 

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飲食和生活費,

飲食自己煮的話(我是女生+小鳥胃),

一個禮拜大概花30-50左右,也就是200美一個月。

其他等等花費下來一個月大概就是花500左右!

 

這邊飲食就是很美式(廢話嗎)

但真的很少亞洲餐廳,就算有也都是美式的(不是很好吃)

餐廳價格就在10-30之間,

10就是吃速食餐廳

15就是decent餐廳

20就是比較好一點餐廳

25就是還不錯餐廳

30就是快到吃到飽等級了

 

但就是很貴,所以為了省錢,我都是自己煮唷><

(主要更大原因是覺得花錢吃很難吃的很不爽,

自己煮到焦掉都比那好吃==)

 

這邊的水就是糟糕到不行,

但他們也還是說洗手台的水可以直接喝,

但我是覺得還是不要拉...好可怕

超級硬水欸

 

我的住宿就是一個月700 包所有(傢俱、水、電)

 

除了$$很貴,晚上外面感覺很可怕以外沒有什麼適應上面的問題!

阿!還有什麼都好遠

 


 

 

總結心得:

 

 

經過一整年,我覺得我學了很多東西,

也長大了不少,從不會煮飯到自己煮三餐,

從不會自理生活到要獨自生活,

在大家都很強的環境下,被推著成長,

最大的成長大概就是走出舒適圈。

 

每次的團體報告,

都要捏著自己大腿說,不要怕趕快去跟大家講話,

試著融入大家,不然變成都沒付出的人更慘!

硬著頭皮,吸大口氣也要站上前去問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忙的!

就這樣,變得比較敢跟人溝通,

我真的覺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勇敢!

只要不要怕,才會真的成長!!

 

每次的presentation,

我從一開始要在presenation的前一天把稿念300次才敢上台,

到現在可以站在全班都美國人的面前報告!

 

英文能力到底有沒有變好呢?

我覺得雖然還是沒有到很fluent,

但我保證真的比第一年好很多了!

剛進來那到底是怎麼活下去的我也很好奇

 

你問我會不會推薦3+2,

我是覺得我這些學到的東西,每間美國大學都學的到,

如果願意,就自己去考吧!!

繳一年的學費還沒有文憑( 7 pupu haha)

可是如果有金錢許可,那就來吧

因為你不用考gre耶!haha

不過這一年的時間真的有讓我習慣這邊的生活方式、

也讓我比較敢跟組員溝通、也讓我英文能力提升,

不敢說到很好,可是溝通都不會是大問題。

 

關於研究所好不好,

我也還不知道嚕,

但因為我已經有參加orientation,

聽了聽這一年該做什麼,

他們給我們什麼樣的就職幫助,

我感覺蠻不錯的,好像又有一點覺得上學期繳的錢值得的感覺

 

 

無論你們看完後覺得3+2雙聯計畫好不好,

要不要來,都謝謝你們看完我的落落長沒bullet point 的文章,

也很欽佩正在為未來做打算、做準備的你們,

只要勇敢踏出去就真的會進步!!

一起加油>< 

Feel free to ask questions at any point!

我很喜歡回答大家問題,這是我開心的來源!!

 

也祝大家申請順利,申請到夢想的學校,有美好的未來!

(我是不是老了,可是我真的很認真這麼覺得!!)

 

喔對了,想知道我的課都在上什麼,我會再打一篇的!

arrow
arrow

    tasty6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